寸辉

http://na.finalfantasyxiv.com/lodestone/special/2016/short_stories/6/

【古剑】【初谢初】百年·一

1、初七蛊虫+偃甲设定

2、标题来自小椴诗词


一  此日光阴向谁赊



七再次醒来的时候,听到一阵叮叮咚咚的锤子敲打的声音, 敲也就罢了,偏偏高低轻重各有不同,漫不经心地很。它从偃甲盒的缝隙朝外看去,就见一个青色衣袍的青年人盘腿坐在地上,身边零件木屑撒了一地也不管,就听他嘴里念念有词地说:“师尊罚我禁足也就罢了,偏偏瞳这屋子连零件工具都这么难找……”他说着说着又轻轻地吹去手里物件表面的木屑,不甚满意地端详了片刻。

七这才看清他手里的是一只小鸟——它的知识基本上全来自瞳,在它看来,这木头做的小鸟几乎跟真的一样了。在青年的操作下,小鸟振翅而起,在木头的“嘎吱”声中盘旋了一圈又落回他的掌心,又是一阵牙酸的齿轮摩擦声,小鸟的翅膀掉了下来,再也没法动了。

青年挠了挠头发,无奈地放下了偃甲鸟,他在屋里转了一圈,目光最终落到了七栖身的偃甲盒上。青年目光一亮:“我本以为禁足要闷得长蘑菇,没想到瞳还留了一个朋友陪我。”他蹲下身去,“咱们来认识一下呗,我叫谢衣,你呢?”

谢衣的目光中是纯粹的好奇和坦荡,他靠得太近,七只觉得一股人体的温热气息扑面而来,它几乎可以清晰地看到他脸上的每一条肌理纹路,以及那一双温和的带着笑意的眼睛。七忍不住操纵偃甲往后缩了缩,谢衣急忙伸手按住了盒子:“哎你别躲啊,我坐远一些就是了。”

他就真的退后一些坐下,随手摘了偃甲眼镜:“这样行么?说说你的名字呗。”

“……七。”

“七?”谢衣的笑容温和而黯然,“这算什么名字,瞳也太随便了。”

七从来没有想过名字的问题,便说:“主人也是这样叫我。”

“主人?是师尊……沈夜?”

“你……是主人的徒弟?”七想起前几日瞳说的话,“是你伤了主人?”

谢衣面颊上猛然绷出一道锋利的线,片刻后又放松下来,微笑道:“刀剑无眼,切磋的时候不小心伤了师尊——我说师尊也太随便啦,不过我现在也想不到其他名字,不如叫你阿七好了。”

……阿七算什么名字你也很随便啊。七恨不得没跟谢衣说过话。

“哎不说这个,”谢衣向四周看了看,“你知道瞳把造偃甲的材料工具放哪儿了么?我自己找肯定是能找到,不过瞳这里恐怕要给我……嗯,改造一番了,你肯定不忍心看着我因为这个被责罚吧?”

“只要你不拆了屋子,主人就不会罚你。”七看着谢衣陡然沮丧的样子,不由觉得有趣,“西墙上有个暗格。”

“多谢你。”谢衣果然走到墙边四处敲打起来,“瞳怎么又改了机关,真是麻烦得很。阿七我跟你说啊……”

七只听了片刻就忍不住打断他:“瞳说做偃甲须得静心凝神,否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谢衣从瞳的偃甲暗室里搬出一堆材料,又回到七的偃甲盒边坐下:“瞳还说他的宫室不可乱闯,否则会触动蛊术机关——不过我好几年前就把他的房子拆、咳,改造过了,不是什么大事都没?何况,”谢衣将一把锉刀在指间旋了几圈,“我今天是为了陪新交的朋友,又不是做什么重要的偃甲。”

此时晴光正好,是流月城中难得的好天气,金色的阳光从古老的窗扇倾泻而下,将谢衣整个人都笼罩其中,令他的青色衣袍染上了一种蓬勃的光彩,七出神地想着,仿佛是那冰消雪融、绿意盈盈欲滴的,它从没见过的——春天。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除了瞳定时来调试偃甲盒之外,便是谢衣一直陪着七。谢衣博闻强识,从上古神话到人界趣闻,几乎信手拈来;不过说的最多的还是流月城的历史,从风俗习惯到日常的服饰饮食,几乎翻来覆去地讲;而这其中提得最多的人就是沈夜。

沈夜的身世,沈夜的担当,沈夜背负的重任……至此,七从谢衣口中得知了它所将侍奉的主人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


在谢衣禁足的最后一夜,他抱着七的偃甲盒从天窗悄悄地爬到七杀祭司宫室最高的屋顶上。谢衣望着寂静之间的矩木,神色间有些悲伤。

七轻声说:“谢衣,你担心砺罂会伤害主人吗?”

谢衣拍了拍偃甲盒:“我是担心师尊——不过你灵力强横,有你陪在师尊身边我可放心得很。我只怕砺罂不知餍足,会伤害更多无辜的人。

“我知道对于流月城来说,师尊的决定是对的。我破开结界后,师尊便经常派人去往下界寻找浊气稀少的住处,但是一来下界浊气太重,派去的人大多没有找到便不得不折返,二来大多数洞天福地也已沾染浊气。要寻找适合我们的居所,谈何容易。

“我现在想,一念成魔,一念成佛,即使我们身染魔气,只要不做恶事,便于常人无异,何况迁往下界后,天高地广,总有能驱除魔气的办法——不过若是要我以伤害他人为代价谋求一线生机,我也不愿如此。砺罂本就是因我破坏伏羲结界,才能进入城中、依附矩木,既然是我的错,我必须自己承担。”

七安慰道:“如果你不破开结界,也不会有下界的机会。”

谢衣安静了片刻,又笑起来:“今晚的月亮这么好,不如说点高兴的事情。阿七我问你,你有没有特别想做的事。”

七毫不犹豫地说:“成为主人的利剑和护盾。”

“那……如果不做为师尊的随从呢?你自己的心愿呢?”

七想了一会才慢慢地说:“我还是想追随主人,至于其他……我……”

这个问题七从来没有想过,说到这里不由沉默下来,谢衣也不催促,手指有一下没一下地叩击着偃甲盒,自有一种奇特的韵律。其时月色皎然,清辉盈满,虽然城中苦寒,但七感受着谢衣怀抱里的暖意,是说不出的温柔。

七隐隐觉得有什么急欲从心上汹涌而出,却总不得其法,它烦躁地放任自己的灵力在偃甲盒中四处冲撞,却又在谢衣的敲击下安静下来。七不再固执地刨根究底,却将这份自己也不知为何的心愿藏匿起来。它想,它再也无法忘记初见的这一轮明月了。



TBC.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