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辉

http://na.finalfantasyxiv.com/lodestone/special/2016/short_stories/6/

苍天秘话之六 语言、行动和信念

原文地址→https://na.finalfantasyxiv.com/lodestone/special/2016/short_stories/6/

*唔因为日文翻译过来和英文的感觉不大一样所以英瞎鸡脖译中版来一发【x

*如果看到奇怪的东西,应该是吐槽库啵【

*英语水平hin差,感谢有道,感谢谷歌,希望看到的小伙伴指正厚~

*引号内是人物台词,黑体是阿尔菲诺的OS(当然非黑体也有……)

“当我开始掌握龙骑士的跳跃时,高挂在树上的果实并没有使我心生恐惧。”1

 

阿尔菲诺回忆起埃斯蒂尼安对摘果子的嫌弃时忍不住发出了轻笑。

龙骑士从他的病房里消失的日子里,阿尔菲诺发现自己悠闲的时间实在过于多了。这份悠闲使他无聊地找起了天花板上的纹路。随后,阿尔菲诺闭上眼叹了一口气——这又是一个在福尔唐伯爵府的不眠之夜啊。

将就着躺了一会儿,他起身走向了房里那张大橡木桌,并将瘫进了椅子里。然后,阿尔菲诺伸手拿起了那本他早就开始记录的皮革制日记本。

 

当时,我终于发现了我的傲慢和虚荣,并沉浸在深深的自我绝望里,奥尔什方阁下对我说了这样一番话。

“你难道想放任自己的意志之刃断掉吗?难道没有烈火足以重新锻造它吗?”2

 

也许没有。阿尔菲诺的脖子忍不住涨红了,他闭上眼睛回忆着当时奥尔什方善意的劝说和勇敢的神色。接着,他们便像从前在沙之家和石之家所做的那样:在雪之家中商议完毕,并踏上那将改变一切的旅程。这旅程甚至缓慢地改变了我,阿尔菲诺想。

尽管整个艾欧泽亚都将冒险者视为英雄,但对奥尔什方阁下来说,光之战士是他的挚友,仅此而已,而光之战士也以同样情感对待他。他们有着相似的灵魂,就像光之战士一样,骑士生于奉献、生于保护、生于牺牲。因为没有比这更伟大的使命了。

虽然奥尔什方对他们的欢迎一视同仁,但在此之后,阿尔菲诺才理解了他作为骑士,对朋友和祖国的深沉爱意。奥尔什方正是以此救助了他们……然而,这份理解来得太迟了。

因此,在龙诗战争结束后的和平插曲中,阿尔菲诺回到神意之地的悬崖顶上俯瞰皇都3,向北风诉说了所有他来不及说出口的话语。

 

回忆告一段落,阿尔菲诺睁开双眼,继续向后翻页。他的心在瞬间就回到了与光之战士、埃斯蒂尼安和伊塞勒结伴同行的日子里——生活轨迹完全不同的四个人踏上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旅途。

 

“你怎么能如此轻易地提出讨伐蛮神的提议,你难道没想过这可能会使光之战士去送死吗?”

 

埃斯蒂尼安的话比一耳光直接糊在脸上更为刺痛,从前,只有路易索瓦祖父和阿莉塞才会如此直率地对他说话。亲爱的妹妹,你要是当时听我说了这个情况你会作何反应:一个本应成为水晶义勇队的改革指挥官的人,却心无城府地被伊尔伯德取代,以致于现在沦落到位自己的生存而挣扎的地步。4

光之战士依然会坚持战斗吧……如果他因此而怨恨我,我也无从责怪于他。

在等待伊塞勒和光之战士从唯一脑窟穴凯旋时,阿尔菲诺止不住地走来走去。在那漫长的等待里,埃斯蒂尼安一直注视着他,龙骑士有时候神色冷漠,有的时候却表情怪异。

光之战士一定会回到我们身边的,他总是能做到。

阿尔菲诺·莱韦耶勒尔,语言是他的武器,他的才能,他的辩才,他的智慧。就像其他所有来自路易索瓦的天赋一样,如果没有“阿尔菲诺·莱韦耶勒尔”这个名字,没有人会听从于他,也没有人会尊重他。你仅靠自己的力量能做什么呢?阿尔菲诺想。

阿尔菲诺并不是一个能为了达到某个目标而让朋友和家人为此牺牲的人,反之。他会与他们一起战斗,甚至为了他们而战斗——除此之外,任何话语和承诺都是空洞的。

 

“阿尔菲诺阁下在秘术上有着惊人的天赋,如果他坚持他的学业,他迟早会成为强大的法师。”

虽然阿尔菲诺一直在进行实战应用的训练,但那仅仅的单纯的学术练习,而在伊塞勒的鼓励下,他开始追求更多的实战教学。也许这不是今天或者明天就能做到的事,但我终有一日会与你比肩而立,光之战士。5

 

阿尔菲诺将叹息压在喉间,翻开了日记的下一页。

 

我们在天极白垩宫的不远处露营,希望能在第二天见到圣龙赫拉斯瓦尔格。露营的时候,伊塞勒负责我们的晚餐——大家一致认为她做的炖菜是我们吃过的最美味的东西。我则按照埃斯蒂尼安的指导搜集了必要的柴火。

我内心的一部分坚信我们一行人已经向我们的目标走出了如此之远——毕竟我们解决了拦路的龙族,甚至应付了住在遥远部落里的莫古力族。对待两者不同的是,埃斯蒂尼安没有把那群库啵给揍一顿……好吧,如果龙骑士想这么做,光之战士肯定会阻止他,我可没有这样的力量和勇气。

“直到几个月以前,我对自己的能力极为自信,坚信自己的优点就像所展现的那样充满优势。实际上,那场漫长的庆功会却清楚地表明我的无知和无能为力。”这些话在我们围坐在篝火边上时,我已经说得够多。

准备睡下时,伊塞勒对我的忏悔给予了很大的同情,这是超出我的预料的。她告诉我:“我们所有人都会因为相似的无知而感到内疚。”

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努力地用知识替代无知,并坚守我们的信念——然而知易行难。

 

一阵轻轻的敲门声将阿尔菲诺的视线转到了门口,与此同时,银色的灯光逐渐晕开。

“阿尔菲诺阁下?”

阿尔菲诺合上日记,起身走向前任福尔唐伯爵。

“看起来我不是唯一一个在今夜失眠的人哪,”前福尔唐伯爵微笑着说,“对我个人来说,一杯温暖的花草茶常常能在失眠的夜晚创造奇迹,你也要来一杯吗?”

“这是我的荣幸。”阿尔菲诺说。

前伯爵和阿尔菲诺一起向厨房走去,年轻的精灵把他由于失眠而催生的想法与前伯爵分享,后者颔首表示理解。到达厨房后,尊贵的前伯爵拒绝了此刻“唯一的仆人”的协助,只让他把多余的毯子搬到隔间6。过了一会儿,前伯爵开始着手加热水并准备了一种混合品,阿尔菲诺一时没认出来那是什么,前伯爵便解释说这是由妮美雅百合的根制成的饮品。

“这是一种生于困境的植物。7”阿尔菲诺评价道。

对于他的话,前伯爵脸上浮现出轻微的笑意,却不答言。

年轻和年老的精灵沉默地享用着他们的茶,阿尔菲诺几次想要说话,却发现他并不确定能说些什么,随后,他的茶杯便空了。

他终于开口:“再次感谢您的盛情。”

“我也很高兴有你陪着我。”前伯爵迅速地回答,这使阿尔菲诺吃了一惊,随后他说:“愿哈罗妮8保佑你旅途平安。”

他知道。9

轻轻地将茶杯和茶托放到桌上,前福尔唐伯爵注视着年轻的精灵微笑起来:“阿尔菲诺·莱韦耶勒尔,你是一个好人。”说完这话前伯爵便离开了。

房间里只剩下阿尔菲诺一个人了,他为自己添了一杯茶并喝了一口,品出了花草茶那苦涩的滋味,阿尔菲诺龇着牙伸手取了一些蜜糖,这动作却在看到茶里沉浮的妮美雅百合根时停滞了。

 

回到自己的房间后,阿尔菲诺再次坐到橡木桌旁,回到他的日记和其中所记载的回忆里。目光掠过“隼巢”时,他止不住一阵战栗。他想起了来自尼德霍格的诅咒10:“我要亲眼看着龙族和人类的使者为了两族和平承诺的会面被复仇的化身撕得粉碎!”

苍天之龙骑士那血红色的铠甲不容错认,而两颗巨大的、不断抽搐的龙眼正融合在他的手臂和肩膀上。这时,艾默里克阁下毫不犹豫地张弓搭箭,长箭笔直地射向他昔日最亲密的朋友的心脏——他总是知道应该做什么并付诸实施。而在那一刻,我知道我没法这么做。

——光之战士也不能。

所以我和光之战士在击败邪龙之影后试图将龙眼从埃斯蒂尼安身上扯下来,我们用尽全力地拉扯,哪怕这使我们的身体产生巨大的痛楚。而当我们双臂颤抖、希望破灭之时,是从何处而来的力量使我们拔出龙眼的呢?

——这力量来自我们已经失去的、无法挽回的同伴。

 

“我曾经渴望复仇,而现在我想休息了。”埃斯蒂尼安说。

从艾默里克阁下的就职仪式回来后,埃斯蒂尼安的病房已经空了。只留下插着妮美雅百合的花瓶和被龙骑士发誓要抛弃的铠甲。埃斯蒂尼安实在没力气接受由衷感谢的折腾和含泪的告别,并对此表示抗议。因此,阿尔菲诺·莱韦耶勒尔再次失去了倾诉心中所想的机会:对一个一点儿也不在意他的姓名和地位的人表示感谢。

埃斯蒂尼安对我严厉却又公正,他是我真正的朋友,我的同志,我的兄长。

 

在就职仪式结束的上午,阿尔菲诺带着他的日记出发,沿着他曾经走过的穿越北方的足迹做一次朝圣的旅途。在这次独自旅行中,他偶尔也被土匪和野兽伏击,但他已经不是从前的小男孩了,阿尔菲诺已经能轻松地用熟练的魔法保护自己。

后来,他再次去到索姆阿尔峰顶和天极白垩宫。阿尔菲诺记得他第一次见到赫拉斯瓦尔格时,大地震颤,圣龙从天而降打量着众人。他记得宏伟的龙族语言和之后他们做出的行动:进入邪龙王座杀死邪龙和突破伊修加德教皇厅。

当然,阿尔菲诺再次来到了魔大陆。

在魔大陆飞空艇着陆的边缘,他发现了一束妮美雅百合。这是埃斯蒂尼安放的吧。他无来由地知道这一点。

 

有着不同生活轨迹的四个人,踏上了一条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旅途。不管我们始于何地,最终却成为了朋友。

并将再次重逢。

 

阿尔菲诺合上了日记,喝完了他的花草茶并重新躺在了床上,他舒展了一下身体,然后双手交叠着放在胸口上,昏昏欲睡的眼睛看着上方。在睡意降临之前,一个想法无端而来:

对于失去的同伴,我们献上百合花束。而对于生活……

他知道该献上什么。

阿尔菲诺躺在床上,忍不住微笑起来。

 

 

1. 直译,游戏有原台词

2. 还是直译,游戏有原台词【老爷强行中二一波

3. 原文thememorial atop the cliff,并没有说明是神意之地【我不管我不管就是神意之地x

4. “亲爱的妹妹……地步”是拔萝卜同学帮我翻哒,感谢小伙伴的支持~

5. 原文oneday I will stand at your side,并没有说是和谁,就当他是光战吧【x

6. 原文Scions' chambers,不知道是啥,瞎鸡脖翻

7. 原文Adifficult plant,依然瞎鸡脖翻

8. 原文theFury,查到是复仇三女神之一,按伊修加德的守护神,我觉得是战争神哈罗妮

9. 原文Heknows,小少爷know了啥我也不造,瞎鸡脖翻*3

10. 原文没有说是“尼德霍格的诅咒”,瞎鸡脖翻*4

评论(8)

热度(18)